古俗上,寶寶滿四個月時,要準備牲醴及紅桃、紅龜、酥餅等,向神佛、祖先供奉。娘家要送來「頭尾」賀禮,親朋好友可隨意送物祝福,父母則以紅桃、湯圓或設酒宴作為回禮。「四月日」這天,主要行「收涎」之禮,準備「酥餅」十二個,用紅絲線串起掛於寶寶胸前,由親朋好友逐一收涎,並說上吉祥話祝福,祈求寶寶不再流口水,來年再添丁。


★ 客制化選擇

一、方案介紹:各方案配置主持人、場景、道具、抓周服飾。
1. 飯店宴會 / 到府服務:16,800元起
2. 餐聚派對:13,800元起
3. 收涎:2,800元起

二、拍攝升級

1. 平面拍攝 + 周歲寫真 + 家庭團拍(加值價 1,000元):以平面拍照為主,進行調光、調色、裁切等修整,檔案數量約 100張左右(因現場狀況及寶貝狀態有所差異)。

2. 影像全紀錄 + 時光留言(加值價 1,000元):以定點錄影搭配場景轉換,後續採線性剪輯為完整影片,完整記錄寶貝周歲的度晬儀禮。本項再加贈〝時光留言〞,錄製長輩、父母及家人給寶貝的時光留言。

3. 影像全紀錄 + 造型寫真(加值價 1,000元):以定點錄影搭配場景轉換,後續採線性剪輯為完整影片,完整記錄寶貝周歲的度晬儀禮。本項寶寶可換穿一套風格服飾拍攝〝造型寫真 〞,現場提供中、日、韓等多款樣式。

4. 精裝寫真書 +造型寫真(加值價 1,500元):以平面拍照為主,進行活動間的場景寫真、互動取鏡,為豐富拍攝內容製作寫真書,除主題虎裝之外,寶貝可選換第二套風格服飾拍攝〝造型寫真〞,現場提供多款角色服及造型服。

三、活動流程
1. 頭尾禮,添福添壽
2. 家庭寫真(全家福)
3. 富貴絭,財旺安康
4. 摸福虎,開運納吉
5. 四月收涎,吉祥綿延
6. 四月寫真
7. 坐喜桃,快樂成長
8. 雙連龜,好事雙連
9. 親友團拍(大合影)
-- 以下流程視所選拍攝模式配置其一 --
10-1. 說好話,時光留言(全家錄製)[選〝影像全紀錄+時光留言〞拍攝模式]
10-2. 風格服,造型寫真(寶貝拍攝)[選〝影像全紀錄+造型服飾〞拍攝模式]

四、紀念禮品
1. 證書 2. 富貴絭 3. 錦囊袋 4. 立體足印(附木質框) 5. 現場打卡禮:全家福 5x7吋(現場印製,附木質框)
以下二項禮品需選購「攝影服務」:
6. 照片數位檔(JPG格式,全給) 7. 收涎全紀錄(Full HD格式)


★ 活動流程(圖文參考)實際流程依方案內容與主持人現場說明為主。 

1. 頭尾禮,添福添壽
  由父母為寶寶換上新衣,再著福虎口水巾、虎鞋、虎帽,並請家族年長者為寶寶戴上平安富貴絭,以祈求安康。現場提供手工縫製的虎帽、虎鞋和福虎口水巾,供當日寶寶免費穿著,進行儀禮;爸比媽咪亦可加購全新的虎帽、虎鞋和福虎口水巾,作為娘家贈送寶寶的「頭尾禮」,別具意義喔!

2. 家庭寫真(全家福)
  拍攝爸比、媽咪及寶貝的小家庭全家福照。

3. 富貴絭,財旺安康
  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為寶寶戴上「平安富貴絭」,以祈求安康,也象徵上一代為下一代牽成。平安富貴絭由本館贈送給寶寶,本「平安富貴絭」為如意雲頭形(祝福一生如意順遂),也似古鎖狀(象徵鎖住生命),寓意富貴長命、聰明伶俐。

4. 母子桃,分送喜悅
  前來觀禮的親朋好友,可準備好寓意祝福的禮物贈予孩子,我們為父母準備母子桃作為回禮,分享喜悅。我們選忠於傳統手藝的「母子桃」,母桃裡包裏子桃,象徵著母親蘊育生命的大愛,父母以之分送親朋好友,分享滿滿的喜氣。

5. 樂收涎,吉祥綿延
  我們會準備十二塊收涎餅乾,以紅絲線串起,由父母掛於寶寶胸前,進行收涎。收涎時,由家族長者開始,依序(親朋友好依輩份)逐一拿起餅乾在寶寶嘴上抹一下,並口唸吉祥祝語祈福,直至十二塊餅乾收涎完成。

6. 四月寫真
  拍攝寶貝四月大的可愛模樣!爸比媽咪也可以自行訂做收涎餅帶至現場拍攝留念。

7. 坐喜桃,快樂成長
  依寶寶成長,俗諺說:「滿月圓、四月桃、度晬是紅龜」。古禮收涎時,會訂製「四月桃」,代表長壽的祈願。本階段會讓寶貝「坐四月桃」,寓意祝寶寶長高高、腳長長、福壽綿延。

8. 雙連龜,好事雙連
  「雙連龜」有希冀再生一胎的好意。本階段會帶寶寶「踩龜」製作為雙連足印 ,亦象徵健康長壽。

9. 親友團拍(大合影)
  在少子化的今日,寶寶的出生和成長是家族囍事;往昔,四月日是寶寶第一次與親朋好友見面!在這全家族共聚天倫的時刻 ,我們特別為您們拍攝全家福,留住最美好的時光~(建議著正式服裝出席喔!)

10. 風格服,造型寫真
  選〝影像全紀錄+造型服飾〞拍攝模式者,寶寶可換穿一套風格服飾拍攝〝造型寫真 〞。


★ 活動實拍


★ 收涎禮俗

一、我可以自己在家為寶寶收涎嗎?

  當然可以喔!收涎本就是約定俗成的活動,沒有特別規定要怎麼做;但是,往昔先人會發展出這樣的生命禮俗,有其智慧與意義,我們不妨來瞭解看看。
  寶寶屆滿四個月之時,要「做四月日」,就是為寶寶「祈禳」並「收涎(口水)」。
  要「祈禳」是因「四」字被視為不祥,因此時寶寶極易「流涎」,傷其皮膚、濕其衣褲,也喜歡吃手,都間接影響到健康,故藉此生命禮俗為寶寶祈福,以祈求平安成長。
  另外,往昔的生活環境比較困苦,孩子不一定能順利成長。因此,寶寶滿四個月有一層更重要的意義,表示已經具備抵抗力,也可以〝帶出門〞會見親朋好友囉~所以,收涎更重要的意義,其實在出門分享新生的喜悅,也接受親朋好友的祝福。

二、可以買時下流行的造型餅乾作為收涎餅乾嗎?

  當然可以喔!時下很多流行的造型餅乾,更具創意和豐富色彩。
  但我們堅持選擇傳統收涎餅乾,其圓形、空心,以紅線串連,寓意著「家門圓滿、福氣綿延」;以圓餅幫寶寶收涎,也是「有人緣」之意,代表會受人疼愛,出外有貴人相助,所以我們還是堅持採用傳統收涎餅。

三、收涎時,為什麼要穿戴傳統的衣著飾品?

  古俗上,「做四月日」時外婆家要「送頭尾」,其中有「繡布圍兜」,如「虎形圍兜」,有避免腹部受涼,保持腸胃健康的實質功能,及象徵僻邪驅兇,並寓意雄健、長壽等成長祝福的寓意。所以,我們選傳統圍兜提供給爸比媽咪為寶寶穿著,以祝福寶寶平安成長。